页面

2013年10月12日星期六

《这一夜,women说相声》杂感

每个女人出生的时候就是完美的女人。但是旧社会被裹小脚,现在好多了,不裹小脚了;但是裹住了你的腰、你的胸和你的心。世界上还有很多姐妹没有得到解放,有的地方姐妹们用石头砸死不贞的同胞,割去姐妹们的***,不让姐妹们工作;即使能工作了,还是要用身体去换取。相比她们,我们是很幸运的。女人的未来如何走,要看女人自己。   曾经对一个朋友说:我以后要做一个有尊严的人,我的男人不能看轻我。   他说:你这还是在依赖人啊,还是在把自信建立在他人身上?你有了自己的个性和特点,男人必定离不开你、尊重你。   我并不是个女权主义者,但是当小脚不再成为我们行路的障碍,是不是还有什么更深更固执的东西在羁绊着我们呢?
   生活说简单不简单,说复杂由不复杂。

在剧中,台湾综艺小天后与实力派演员阿雅与内地最具实力的舞台剧女演员杨婷分别扮演一场名为“Total Women”的公司酬宾大会上的两名超级业务员“蓝钻”和“红宝”,而台湾综艺天后方芳则扮演她们等待的一位相声大师周方氏老太太的孙女——“芬妮”。全剧在这样一个大师莅临晚会现场、三人巧遇的背景下展开。表演共分为六段,包括单口、对口和群口相声,像方芳单口的“旅程”,阿雅、杨婷对口的“我姨妈”,三人群口的“骂街”“恋爱病”等等,每一段各有关于女人话题、生活、女人内心世界等主题,展现出不一样的相声趣味感。

赖声川把一切拿来笑,政治的,社会的,爱情的,生活的,包括生理的。只要是他能想到能看到的,凡事都在把玩之中。用三个女人一台戏这种形式,彻底打翻女人的醋坛子,彻底打翻一切美好事物再踏上一只脚让其永不得翻身。赖声川的这一夜,过得并不宁静,因为那些被琼瑶灌输了的鲜花一夜间开蔫了下来,她们的精神世界似乎象多来诺骨牌一样坍塌了下来。
记得有人说过,重要的不是我们如何砸烂一个旧世界,重要的是我们如何建立一个新世界。一种哲学,一种思想,都要揭示人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们应当如何为之。积极的消极的都有。但没有一种是把人家点了死穴就扔下不管的。
现在有了。赖声川这厮就是。把美好往稀里哗啦整,把神圣往苦笑不得恶搞,笑了,笑得有些苦涩。

表演工作坊(Performance Workshop)是台湾剧场艺术发展的核心团体,经常以集体即兴的创作方式,完成一些对社会环境深切关怀的戏。
  表演工作坊成立于1984年,主要作品包括《那一夜,我们说相声》、《暗恋桃花源》、《圆环物语》、《今之昔》、《西游记》、《开放配偶》、《回头是彼岸》、《这一夜,谁来说相声?》、《非要住院》、《来,大家一起来跳舞》、《台湾怪潭》、《推销员之死》等,皆以高度的创意及精炼的演出获得社会热烈的回响,直接丰富并提高了国内表演艺术。其前锋领导人是赖声川。
表坊主页:http://www.pwshop.com/

随着幕布的拉开,在一个华丽的舞台上,“蓝钻”、“红宝”一句“女人,随心所欲做自己”,故事开始延续。   
      这是一场“Total Women”公司举办的酬宾大会,将请出一位20世纪初出生的女子来讲述一段跟女人有关的故事。可等来的却是老太太的孙女(芳妮)。由她讲述一段传统女子、“裹脚族”的生命经历。
     奶奶“骂街”贯穿主题。
     “骂街”是有学问的,不可以骂自己,不可以哭泣,更不能晕倒。
     奶奶口中所讲述的,是与社会、百姓生活相关的道理。 是与社会大变革相伴随的一段心理历程。“骂街”或许是逼不得以。
     在一句句经典台词的衬托下,在一个个精彩表演的包裹中,我们看到了传统女子的坚韧和挺拔。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女子渐渐摆脱了“小脚”的束缚。但生活在21世纪的女子,真的不再受各类事物的束缚了吗?捆绑住我们的,又是什么呢?
     
     女人,应该在纷繁的社会生活中,找寻到真正的自己,而不是把自己深陷到爱情的狂热幻想里。
     下半场一开始,芳妮为大家上演了一场“独角戏”。在相声中,称为单口。
    她的丈夫和另外的女子走了。她便花钱隆胸、做鼻,疯狂shopping。Gucci、Prada、LV……
     “我刷暴又刷暴,整个人走上街活像一个活动广告,可是有一天一个朋友说,‘哇,你这最新的LV包包做的真像!是在上海襄阳市场买的吗?’我气死了!我气质有那么差吗?我用的就一定是A货吗?”这是一段经典的台词。
     让人疯狂笑过之后,开始感到莫名的悲痛。
     芳妮约上前夫在某海边相遇。一个同样的问句暴露了很多女子身上都存有的问题——“你喜欢我什么?”两人的答案似乎都不是在说现在的自己。
     是幻想、是梦境。
    
     在21世纪,减肥成为女人的永恒课题。
     如果你要问我,减肥到底是为了什么?
     为了有一个完美的身材;为了能穿进商场里琳琅满目的成衣,不仅能穿进,还要能穿得风姿挺立……
     许多把减肥,把苗条视为梦想的女子,大抵是为了以上的原因。或许并不仅是如此,或许,还有我无法了解的原因。
     报纸上、电视里、网络空间中,有着各种各样的“减肥”及周边商品。减肥药、减肥茶、瘦身衣,还有各种各样的减肥方法,譬如:健身操、食疗、针灸等等,这些大抵都是些折磨人的东西,除了一些健康的方法之外,大多无益。
     那为什么还要减肥呢?
     在21世纪,减肥这个词不仅仅用于真的患上肥胖症的人群,还用于那些已经瘦成竹竿的女子,她们还觉得自己的身材不够满意,节食以至于患上厌食症,损害自己的身体。躺倒在医院里。
     为了世人的眼光,为了男子的挑剔,还为了满足自己攀比的虚荣心。
     但,减肥并不完全不值一提,或许不能把它称之为减肥,称为“保持身材”似乎更为得体。
     女人,不需要太瘦,不需要伤害自己;只是,我们需要让自己的身体保持在健康的领域里,看起来精神、脸色红润有光泽就可以。
    
     芳妮说,恋爱是病,全世界最严重的病。“没错,之前越快乐,之后就越痛苦。这就是恋爱病的特征。”
     的确,相对于男子,女人更容易患上恋爱病。
     但是,感情这“玩意”,没有还是不行。
     只是,女人不该只是感情的附属品。
     这世界上,除了男女之间的恋情还有很多种情感,譬如:亲情、友情;除了感情,还有事业、梦想……
     如果说,感情是病。或许我现在已产生了抗体。
     远离爱情,远离和爱情有关的一切物品,甚至包括言情小说、爱情电影。
     但其实,这也是一种病,更像是恋爱病的附属品。
     21世纪的女子,挣脱了裹脚的束缚,行走在倡导男女平等的社会里,我们是否应该,更懂得珍惜自己。
     爱自己。“随心所欲”。
2010-11-25 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