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10月12日星期六

谈谈《1988—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

一个下午,把韩寒的这个短篇看完了,陆子野,娜娜,十号,丁丁哥哥,刘茵茵,孟孟,概念中的修复1988的朋友……小说以赶路为主线索,交织着陆子野的回忆和怀孕的娜娜的回忆,三条线路向前推进……
陆子野要去国道的尽头去接出狱的朋友,最后才表明是接朋友的骨灰。在宾馆里遇到怀孕的妓女娜娜,从此一路相伴。娜娜没有找到孙老板,却得知自己感染了艾滋,便消失了。陆子野最终载着娜娜的女儿,朝五千里外的海边驶去……过程是小说的灵魂,在这个行驶的过程中,在移动的过程中,陆小野回忆着思考着……
陆子野一路上是追求一种东西,那是他所不具有的一种心里上的东西,但是具备这种东西的周围的人相继离他而去,这不能说不是打击。丁丁哥哥死了,10号死了,茵茵死了,朋友被枪决了,他总是寻不到它。最后,他与娜娜的相处,使他明白了,何必去寻找,他已经拥有它,就毅然向海边而去。他们的骨灰仍然围绕着他。
这是一个神奇的世界,对这个世界真的不知道如何说。其实又何不是对人的社会、人性的困惑?
婊子、戏子都是演戏,学生、老师、医生、白领、官员,谁又不是在演戏?你怎么知道他们不是在演戏?孟孟和陆子野,他们谁又掏心掏肺的对过对方。娜娜为代表的这类人,尚且为自己的男人留些东西。
陆子野的童年,80后的童年。总有一些令我们怀念与感动,但那些都是历史,现在是陆子野在报社时的世界,青蛙温水的理论是孟孟的那个理论。
无论如何,还是有如丁丁哥哥、十号、临时工哥哥、修复1988的朋友那样的人存在,尽管他们都已经早逝。但陆子野还活着,还有娜娜的女儿。

1990,我们要和这片土地谈谈……
2010-11-28 19:25